close

我的最愛裡,收藏著幾個居住在恆春或墾丁的新移民的部落格,

看見屬於故鄉的畫面,

讀著他們如同在地人述說著一日的生活,

會盪起一圈一圈忌妒與渴望交織的漣漪。

  

張妙如在她的個人網頁「異國婚姻小感言」說,

「要能安住,你要打從心底喜歡你住的國家,只要你夠喜歡它,台灣就不會老是成為你心中的最後靠山,尤其人越老就越愛念舊(任何舊識都自然成為最好的),隨著年年漸老,很多人就只更確定了台灣最好而不是逐漸將它遺忘。這樣對基本生活造成的困擾不可謂不大。
我很久以前就決定愛美國了,美國不是沒問題,而是你若有心絕對找得出它比別人都更可愛之處,就像台灣也有它的缺點,但愛它的人都可以視而不見,或找理由包容它,所以你為何要對外國的缺失唸唸不忘?」

雖說她寫得是台灣與遠嫁他鄉的美國之對比,

但在我這個小小國度裡,

恆春與台北就是如此;

其實真的有打從心底要接受定居在台北的實情,

但從小的那份熟稔,收進靈魂的盒子裡後,

縱使默默待著,

總會被突如其來的鎖匠打開。

 

可以瞭解,

怎麼就是會有人對著自己家裡的那座山或是那片海說:「這是我的。」

人好貪心噢,連上帝創造的大自然都想佔為己有,

殊不知,若不強求,

擁有的或許比認知得更多。

 

鄉愁吧,

是否也要用與在恆春同等經歷的十幾年的光陰來讓它逐漸釋懷?

但很奇怪,

記憶像老酒,竟是越陳越香,

那這份濃烈的醇,早就已經超過那短暫的十多年歲月,

天秤不知不覺向著那端沉了。

DSC02953.JPG  

恆春的陽光炙熱,曬得人發昏,

但最吸引人的,也是那光。

恆春的藍天透徹,引得人沉迷,

但寧願上這種癮,也要讓身體記得這份無法忘懷的溫度。

 

可否送我一扇任意門,

好讓忍著鼓動的心,

可以回到那小鎮裡,釋放。

DSC02775.JPG 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afi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